特色课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706

精品课程
      《新闻学概论》
新闻学概论是高等院校新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是研究新闻的性质、特征、发生、发展、传播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它既是对新闻学基本原理的理论阐述,也是对人类新闻实践活动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因此,高校新闻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新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以便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能够以良好的理论素养指导新闻实践,并尝试解决在新闻实践中不断提出的新问题。
通过本科程的学习,使学生把握新闻的本质与特征,把握新闻传播及其规律,认识新闻事业的性质、社会功能及其新闻自由的社会控制,认识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及其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了解新闻事业的舆论监督功能,从而提高学生的新闻专业素养,用以指导新闻实践,适应社会对新闻事业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汉语与中国文化》
本课程是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所有中文和新闻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方向课。本课程在语言类与文化类课程之间建立起更深入更全面的关联,增强学生用语言学和文化学理论解决具体语言文化现象的能力,丰富他们的语言文化底蕴,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
同时,本课程也面向社会,适合大中专学生,中小学老师、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汉语推广者,以及具有一定汉语能力的外国人,帮助他们更深刻地了解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感和文化修养,更好地担当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职责。


视频公开课
《古代作家的艺术人生:金批六才子书解读》
本课程属于中国传统文化修养类。几千年来,中国文学以其恒久的生命力,金批“六才子”影响深远,六才子自身的艺术与人生,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穿越几千年的历史时空,这些古老的文字背后有着怎样的人生故事,对我们今天的人生定位与发展又会有怎样的启示呢?本课程以金圣叹批《六才子书》为教学内容,六才子书是由明末金圣叹所评定。 第一才子书:战国·庄周《庄子》、第二才子书:战国·屈原《离骚》、 第三才子书:西汉·司马迁《史记》、 第四才子书:唐·杜甫《杜工部集》、第五才子书:明·施耐庵《水浒传》、 第六才子书:元·王实甫《西厢记》。


主干课程
《语言学概论》
该课程主要内容为人类语言的性质、结构、功能;语言的各级子系统、子系统内部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等。这些内容代表了人类从古至今对语言这种社会文化现象的一般认识,并吸取了中外学界近年来取得的具有重大价值的理论观点。本课程的任务是培养学生既能从宏观上较全面地掌握语言与语言学的基本理论,使其建立科学理解人类语言现象的世界观,又能从微观上运用语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语言现象的能力。
《广告学概论》
广告学概论课程在新闻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中都有开设,是两个专业的专业主干课之一,该课程是新闻传播和广告类人才培养专业思维,建立专业定位的基础课程,对于学生以后的专业发展至关重要。本课程作为广告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其教学目的就是使本科生能够系统掌握广告基本理论与知识,为学生顺利完成本科期间各专业课的学习,提供广告与品牌领域基础性的理论与知识,提高学生这方面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要求学生在掌握一定的广告理论知识基础上,通过案例型教学与实训,进一步掌握广告业务运作的变化和应用。本课程鲜明地体现了多学科的交叉性和本学科的综合性。
《中国文化通论》
中国文化通论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侧重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基本文化素养的养成。课程目的在于弘扬人文精神和树立民族自信心,使学生了解中国的文学艺术,提高人文素质。该课程分析中国文化现象,简要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思想、墨家思想、法家思想和禅学思想;通过剖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和思维方式,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抓住中国文化的特点及精神,更好地在专业领域中学习和交流。同时,该课程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精神,弘扬中国文化,提升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对培养高素质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对外汉语教学法》
对外汉语教学法是一门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必修课,开设该课的目的在于,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引导学生对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各种课型的教学原则、步骤、方法有所了解,为学生教学实习及今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国际汉语教学)打下专业基础。本课程内容包括:外语教学法流派介绍、课堂教学的过程与原则、课堂教学的内容与对象、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语言技能(听、说、读、写)教学及测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