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前身是1941年创立的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国文专修科,自设立以来已经走过了80多年的风雨历程。文学院依托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1984年开办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2000年正式招收普通本科生。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2个优势本科专业。2019年,汉语言文学成为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湖北省打样专业,汉语言文学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汉语言文学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6年艾瑞深中国校友网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中显示,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进入湖北省最佳专业排行,全国排名13,成为“中国区域一流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余人。2021年文学院实行大类招生,高考第一志愿报考率(湖北)高达174.11%

   【强大的师资阵容】文学院拥有一支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学院在职教职工40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硕士学位8人,博士学位21人,硕博学位占比94%;专任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65%。其中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湖北省“师德标兵”1人,湖北省“楚天园丁奖”获得者1人,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一流课程负责人2人,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1人,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校级师德标兵3人,校级教师技能大赛获得者5人,校级教学能手2人。

   【深厚的人文底蕴】文学院依托湖北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语文教学研究所、区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等开展相关教学和研究。全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级省厅级等各类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委课题8项,教育厅课题30多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教材15部,在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教学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励。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服务于学生培养。

   【丰富的教改工程】文学院经过多年的专业综合改革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不断立项;2014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汉语与中国文化》获批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获批湖北省高校教学团队“汉语言文学专业”,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课程组”,不断创新的教学改革,保障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育人的格局】文学院坚持“师德为先、笃学善教、以文化人、好修为常”的办学理念,创建“党旗领航,师生联通,做文化传承者”党建品牌,开展“师友学友”、“樱语星空”、“樱味有你”等学生活动,强化学生社会实践性教育,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各类志愿服务,形成协同育人的格局。受益于“专业课堂+实践活动+文化环境”的成长模式,我们在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学西渐”汉语国际教育技能大赛、文学院“师范生微课教学大赛”、“金秋中国传统文化节”等活动中,不断提升我们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近五年来,在国内外各级别学生比赛中,我们文学院的优秀学子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荣誉近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