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北高校红色文化与国文经典微课大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3192


                        

湖北省社科联支持社会组织开展重点活动项目

传播红色文化 纪念建党百年

湖北高校红色文化与国文经典微课大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为了纪念建党百年,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贯彻执行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一践行三学会”要求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提高全体高校师生的思想品德修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按照湖北省社科联和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关于开展红色文化与国文教育工作的精神要求,决定于 2021 年下半年开展“传播红色文化,纪念建党百年•湖北高校红色文化与国文经典微课大赛”活动,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湖北省社科联、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

承办单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 武昌理工学院文法与外语学院

协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湖北大学文学院 三峡大学文学院 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等。

二、参赛对象

本次活动目前限于湖北高校各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参赛选手主要为湖北省高校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

三、参赛内容

 1.教材选择:九年义务教育人教版1-9年级语文课本;高中教育人教版必修1-3年级语文课本。

     2.红色文化:主要书写革命历史、革命精神和红色主题的课文内容。例如:《沁园春·长沙》、《为人民服务》、《狼牙山五壮士》等。

     3.国文经典:中国历史上优秀的诗词、散文、小说等方面的课文内容。例如《诗经·采薇》、《捕蛇者说》、《林黛玉进贾府》等。

四、大赛赛制

大赛采用初赛、决赛两级赛制。

五、参赛安排及报名说明

1.校级初赛阶段:20211026日至2021118日。初赛由各高校自主组织评选,按照限额(每校最多5个)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决赛。报名说明:胜出参赛选手下载“湖北高校红色文化与国文经典微课大赛”申请表电子版(见附件一),与微课视频作品一起提交到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

2.省级决赛阶段:2021118日至20211120日。决赛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环节,线上环节由各高校选出参赛选手通过上传报名表与参赛作品,采取专家评审和网络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线下环节选手参加1120日(周六)下午2:00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图书馆二号报告厅的现场决赛。

3.表彰推广阶段:省级决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对获奖作品进行通报表彰,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获奖作品将推荐参加“第三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

此外,优秀作品将在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网站与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大赛的官方信息发布平台,也是决赛阶段的作品展示平台。

六、报送要求

参赛选手围绕一门课程的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录制成时长在10分钟以内的微课视频。决赛阶段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1. 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等信息,主要教学内容能够字幕提示更好。

2. 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线下比赛前单独提交。

3.参赛选手报送要求

参赛学生应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参考相关教材与内容设定。作品非小组合作项目,须由个人独立完成,且最多只有一位指导教师。

每个参加决赛的作品需填写《参赛选手申请表》(附件2)。校级初赛结束后,各高校要填写《参赛院系汇总表》(附件3)。各院校请按照微课视频制作要求,将电子版的《参赛选手申请表》和参赛单位《参赛院系汇总表》以及参赛选手的微视频打包汇总,统一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1115日。

七、其它事宜

1.“湖北高校红色文化与国文经典微课大赛”将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开展,请各高校及相关院系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积极为微课比赛创造条件,以充分展示湖北高校文学院学子的风采及课程建设成果。

 2.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参赛作品可向社会免费开放,主办方可授权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展播。

 3.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4.赛事组织单位不向参赛选手收取参赛费用。

八、联系方式

1.赛事联络人:曾老师 邓程璐 

2. 咨询电话:027-87943018

3.组委会邮箱:1825496367@qq.com 

4.大赛官方网站:http://wxy.hue.edu.cn/main.htm

5.大赛官方QQ群:921590660(仅限院校老师加群)

6. 微信公众号:


附件一:参赛选手申请表(参赛者填写)附件一:2021年“湖北高校红色文化与国文经典微课大赛”参赛选手申请表.doc

附件二:参赛院系汇总表(院系负责人填写)附件二:2021年“湖北高校红色文化与国文经典微课大赛”参赛院系汇总表.doc

附件三:微课大赛评分细则附件三:2021年“湖北高校红色文化与国文经典微课大赛”评分细则.docx

 

                                                                                                                    湖北高校红色文化与国文经典微课大赛组委会

                                                                                                                                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