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校试点学院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776

试点学院总体改革目标

立足社会需求,打通专业壁垒,实现专业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树立大“文”观念,探索完善一专多能的具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教育资源信息化传播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凸显文化素养、实践能力与国际化特色,建设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界与业界深度合作、校地、校校、校企联合培养的特色院系。通过四年的努力,把文学院建设成为我校科学管理的模范区、体制改革的先行区、人才培养的试验区、特色发展的示范区以及协同发展的创新区

试点学院总体改革措施

为推进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增强改革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和可检验性,将采取改革项目具体化的形式,具体措施如下:

1.实施“跨专业融合招生改革计划”。按照“分类考试、综合评价、跨专业、跨院系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招录选拔新媒体信息技术试点班、汉语国际贸易推广试点班等。建立常态机制,促进各专业间学生的正常流动,实现专业融合、师资融合改革。

2.实施“‘一制三化’教学模式改革计划”。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核心专业课程改革,实施人才培养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教学模式。探索实行全面学分制。

3.实施“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任务课程化”的教学改革计划。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制定模块式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核心专业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竞争力。

4.实施“中国文化传承创新进阶式实践模式改革”。围绕国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要求,创新与强化实践教学,构建立体式校内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打造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以实践、实习、实训、创业促进学生成才。

5.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计划”。瞄准文化、教育、新媒体对文化传播人才的需要,探索与业界联合培养创新人才新模式,鼓励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团队,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每年选拔组建若干创新人才培养团队,由专任教师带队进行一对一具体指导,培养学生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综合应用能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创新型拔尖人才,达到高质量就业。

6.实施“专业硕士培养计划”。根据中华文化推广战略目标,响应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强与华中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的联合培养改革,探索适应文化、教育、新媒体实际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申报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奠定基础。

7.实施“教师队伍提升工程”。一是实行教师遴选、考核与评价制度改革。合理设置岗位,采用全员聘任制。实行“能上能下、非聘即转”,建立合理的教师流动机制。探索学院自主评聘职称。二是建立奖励机制,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对所有45岁以下教师实施“双一计划”,即“中学调研一年、媒体工作一年”。

8.实施“评价体系改革方案”。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和毕业生质量制度改革,建立以社会评价为主、校内评价为辅的多元评价体系。探索促进学生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激励学生乐观向上、自主自立、努力成才。

9.实施“试点学院独立运行机制改革方案”。 改革运行机制,增强改革活力。加强试点学院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试点学院自主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机制。实行目标责任制,完善激励、监督与发展咨询制度。

10.实施“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深入实施“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继续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深度合作,在学科建设、教师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业硕士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11.实施“业界合作攻关计划”。 围绕我省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立足武汉光谷产业文化经济,与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等新闻业界和湖北省文化科技融合业界、教育资源信息化业界联合攻关,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

12.实施“国际交流计划”。根据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精神和我校国际化定位,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女子师范大学、挪威大学学院、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美国佛罗里达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实施“丝绸之路”合作办学计划,实施“丝绸之路”留学计划,继续推进青年教师海外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