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与中国文化”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简介.doc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885

《汉语与中国文化》课程简介


《汉语与中国文化》是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中文和新闻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课,属于语言学、文化学社会学的交叉学科。本课程选择文化语言学领域中一些重大的专题进行专题性介绍,主要是从语言的角度观照文化。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广义汉语言系统,包括共同语、方言以及汉字当中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适当了解相应语言现象在中西方的文化内涵差异;增强学生用文化语言学、社会学等理论解决具体语言文化现象的能力;丰富其语言文化底蕴;帮助其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

同时,本课程也面向社会,适合大中专学生,中小学老师、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汉语推广者,以及具有一定汉语能力的外国人,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其深刻了解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感和文化修养,更好地担当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职责。

课程内容共32课时,其中内容讲授25课时,实践环节7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