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docx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857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湖北省立项)

基本情况:

专业名称

汉语国际教育

所在院系

文学院

建设内容

F G

修业年限

四年

学位授予门类

中国语言文学

本专业设置时间

2005

本专业累计毕业生数

172

首届毕业生时间

2009

本专业现有在校生数

167

项目负责人基本情况

姓 名

盛银花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4.8

学 位

博 士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所学专业

汉语言文字学

毕业院校

华中师范大学

职 称

教 授

职 务

文学院院长

所在学校通讯地址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二路29号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

专业综合改革建设目标:

通过本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实施,完成“四三二”综合改革体系,依靠支持系统,达到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三化”,在湖北省内实现“六个最”,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办学历史最悠久、专业特色最鲜明、高素质高学历专职教师最多、对外汉语志愿者规模最大、国家汉办最优质生源学校、对外合作交流最紧密,以实现教师的综合素质、学生的综合水平、就业层次及就业率在同类院校居前列,并把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成果加以共享和推广。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主要参与人员

姓 名

学 位

技术职称

承担工作




盛银花




博 士




教 授

规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总体建设方案及其实施措施;承担现代汉语、汉语与中国文化等课程建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组建专业发展平台,确定主攻方向,整合人力;开展与各高校的横向合作交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引导专业教师承担包括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在内的各级科研平台建设和教研科研课题;培育青年教师。


戴 峰


博 士


教 授

主要承担中国古代文化课程建设及其教学改革;组织、主抓教研、科研工作;确认项目落实情况;推进落实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


李 岚


博 士


副教授

承担中现当代文化等课程建设;主要具体组织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常规教学管理;负责落实本专业的教材建设;负责本专业学生毕业论文的整体指导;开展教学方法研究和专业课题研究。


陈 瑛


博 士


副教授

主要承担实践教学管理、实践课程建设;建设实习基地;把关学生实习就业;负责学生各种竞赛指导;负责学生对外汉语志愿者选拔实训;指导学生的课外活动。


陈 欣


博 士


副教授

主要承担中国文化通论课程建设;负责中华才艺实践教学及其改革;负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对外宣传及招生相关工作和专业网站的维护及管理。

郭晓红

博 士

副教授

主要承担现代汉语词汇学的课程建设;专业相关资料的存档等工作。


黄均凤


硕 士


讲 师

主要承担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和对外汉语教学法课程建设;负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实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方法改革;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材建设、试题库研发等。

郭家翔

博 士

讲 师

主要承担语言学理论、中外语言文化比较等课程建设;负责学生各种竞赛指导;指导学生中华才艺实践。

童 琴

博 士

讲 师

主要承担古代汉语文字学等课程建设;负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见习、实习方案制定及其见习、实习指导。

陶新武

学士

教授

主要承担写作课程建设;写作创新实践教学改革;指导本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及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龙 琳

硕士

讲师

主要承担外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课程建设;指导本专业学生跨文化交际实践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