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暨业界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论坛.doc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714

文学院举办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暨业界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论坛

本网讯(学通社记者文蝶526日下午,文学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暨业界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论坛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举行。校长胡仲军出席,副校长陈秋中主持。

湖北天喻教育研究院院长、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才生,华中科技大学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出版社(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余庆,武汉淘师湾网络教育公司总经理彭文波、武汉边做边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海欧应邀参会。

胡仲军致辞,对参加论坛的专家、企业家表示欢迎。他强调,当前国际国内高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办学特色是高校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有特色才有未来。他介绍了我校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教师教育特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针对当前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导致一方面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企业用工荒的问题,他提出了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建设“两个平台、一个机制”的解决方案。“两个平台”:一是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平台。实行订单式培养,请行业企业专家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企业和市场的需求,改革课程体系,采取“嵌入式”、“模块式”实习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同时,请行业企业专家“传帮带”实习指导老师、研究生导师;二是共建研究中心。通过校企合作,促进教师参与到企业研究项目中去,校企共同争取政府产学研专项基金支持。“一个机制”,即建立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落实“四个一”:一是校企双方落实一个负责人,牵头推进合作项目;二是共同组建一个团队,具体负责项目日常工作,把工作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三是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列出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定期联系,总结前段工作,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胡仲军真诚期待校企合作实现共赢,一方面,促进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提高服务社会的效率和成果。同时,更好地帮助企业获得高素质人力资源,促进有效降低成本,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实现经营管理目标。

胡仲军与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淘师湾网络教育公司、武汉“边做边学”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随后进行的业界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论坛上,3位专家、企业家畅所欲言。张才生博士作了题为《把学生胜任工作的素养和能力放在首位——本科师范院校人才培养的业界视角》的演讲,建议普通师范院校打破传统以学科为中心的专业设置方式,与用人单位深度合作共同开展教学,及时吸收国家教育新政,加强学生实习实训,高度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余庆博士结合自身学习、求职经历,鼓励学生进行“嵌入式”学习,主动适应教育信息化的要求,学会综合应用多种新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彭文波经理以淘师湾研修网为例,用丰富直观的图片,阐释了自己对于教育信息化校企联合培养实践的理解。他建言学校应把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关键需求精细化;把校企合作当作一个优质产品,用互联网思维来培育人才;坚持差异化人才培养路线,突出教育新闻传媒特色;对就业后的学生创业支持提供配套政策支持。

学校教务处、发展规划与建设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文学院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编辑;黄潘婷摄影:忠强)